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

楓橋驛站 零柒


「你們怎麼說」安己道。
黃玉眉頭一皺,答道:『他說謊!』
「就是說啊!哪來的狗屁岔息大法,我看是岔氣還差不多。」
在洛城的眾人已來到西木鎮上,但德瑞在途中說有要事在身,已先行離開。黃玉問他是什麼要緊事,他說是追查殺手紅鷺鷥的下落。黃玉在德瑞離去後向安己、嚴瑾探問紅鷺鷥的情報,怎知這夥人都沒聽過紅鷺鷥這名號,料想德瑞只是扯謊開溜,進而懷疑江楠事件的真實性。

『我看羊皮是真,但有很多事瞞著我們。』黃玉道。
「可是我覺得他說話的時候很誠懇呀!而且他也沒道理騙我們...」嚴瑾道。
"我看難說喔!妳跟他認識很久嗎?"安己聽了嚴瑾的童言,忍不住酸了她一句:”我看啊,這婚宴我不去了,去找找極的情報還比較實際。ㄟ!你呢?”後面那句自是詢問黃玉。
『我看我還是去一趟程府再說了,那咱們這就分道揚鑣吧!』黃玉說著,便與嚴瑾、安己兩人辭別,自行走了。
嚴瑾望著眾人各自解散,便若萍水相逢,點到為止,突然心中有點感傷,思道:「這一別,不知何時才能再聚?」

* * *

「中山教的張憲議副校官,怎麼會來此處搜查?」丘陵疑道。
『難道消息走漏?』程家大嫂問。
「不可能啊,這事只有我老弟阿義知道。」
在副校官進廟搜尋的這個夜裡,丘陵與程大嫂提高警覺,不再睡眠。但考慮到孩子們舟車勞頓,而且現在趕路反而可疑,決定繼續在古廟待到天亮。丘陵想起先前刺探情報,曾經得過這副校官的情報,張憲議年輕有為,是皇軍的重要人才,多年前被派往北美習武,學成後返回皇軍任職重要官職,眼下是個副校官,但據說兩個月後就要升任正校官,屆時官階將只比督統或元帥級官階低。

『丘陵,你剛剛說的中山教是什麼來頭?』程大嫂續問。
「中山教,是皇帝他老子創的,算是皇軍的重要機構,根據地就在此地不遠處,下轄十堂十門;據說是為了製造各式兵器而設立,但有一傳言...」丘陵說到此處便壓低聲音,道:「有一傳言說,他們在找『極』,目的便是要對付赤軍。」
『可是,極只是個江湖傳言,傳了三十來年;可是它的下落根本沒人確知,不是嗎?』
「嗯,關於極,最可靠的下落便是鄭大俠他兩個義弟了,不過江二哥隱居海外、另外的結義三弟據說是水兵督統,只是真實身份還沒人知曉。有人說『極』是鄭大俠的武功祕笈,得者稱霸江湖;也有人說『極』是兵器,得者獨步武林。更有人說,這『極』字給寫錯了,應該是個『擊』字。」說著便在地板上用木炭畫了個『擊』字。
『擊?!你是說?』
「沒錯,就是皇軍從赤軍手中奪下的那柄『鷹擊劍』。相傳鄭大俠因緣際會下得到那柄寶劍,但因劍氣凌厲,御劍臨敵一有差錯,往往傷人太深,是以鄭大俠除非關頭,否則決不使用寶劍,晚年甚至棄之不用;但相傳他從容就義時,並未有寶劍隨身。」

當然,這一切泰若都聽在耳裡,尤其聽到鄭大俠名諱之時,竟使他內心激起千百浪花。他想想這個夜裡霓蔻的話,想想媽媽和丘叔叔舉家搬遷只為此任務,他決定無論如何一定幫上一忙。這不是為了霓寇、不是為了意識形態,只因為,他相信這是宿命。

一早,眾人紛紛甦醒,泰若到廟外梳洗一番,這才有機會看看廟外的景色。虎茅莊境內多山多水,此廟便位於一山坡之上,遠眺可見遠處大山,近處則是一片片農田,田的水源便來自遠處藏於山峰間的大壩。

「那是大壩,」後方又傳來了一個聲音,泰若不用猜便知是誰,那人續道:「那處是石門山,所以也有人管它叫『石門大壩』。」
泰若回頭道:『早。』
霓蔻道:「早。」說著便走到泰若身旁,望著山下景色。有好一段時間,兩人默不出聲,只是靜靜看著山下農田,有鷺鷥飛過,有牧童牽著水牛準備幹活,遠處也有人家正在曬米。

「我個性不好,嘴巴又差,講了些不中聽的話,希望你多多包涵。」
『妳知道嗎?不論妳說過什麼,我都會原諒妳的。』
「為什麼?」
『我也不知道。』接著是更長的靜默。

兩人就這樣看著山下農家平凡一天的開始,每有清風拂過,鷺鷥便如驚弓之鳥揚長而去、復又折回;曬米人家反覆翻抹稻穀;那牧童牽過水牛,竟自個兒躲在樹下乘涼,許久不動靜,怕是睡著了。不久那戶人家一老年人走了出來,手上一籐條,在樹下找著牧童,叫醒了便打。

看到此幕,兩人不覺笑了,接著對看一眼,突然又是靜默。但這次沉默甚短,霓蔻開口道:「看,我只求過這好好的生活,可是皇帝不准。」
『嗯,』泰若雖然還是搞不懂,死了一個皇帝還有下個皇帝,他們能有什麼差別,但他既已認定宿命,便不再多想,道:『妳說,我有什麼辦法跟丘叔叔和媽媽入竹塹城?』
霓蔻聽到這話,不住歡喜,樂道:「行行行!點子我最多了。我們只要騙你大哥,我們便...」
泰若忙道:『不行!只有我去,妳去危險。』
霓蔻聽了,馬上露出失望難過的神情,扁嘴道:「不管啦!我也要去,頂多你們行事我不接近你們,只管在土豆鋪子揀土豆吃。」
泰若心想這也無妨,況且要瞞過大哥,也得讓霓蔻幫忙才行,只好道:『好,但妳要聽我的,我們只是去看看情況,緊急才能出手。』
「呵呵,一言為定。」兩人勾住小指,又是一陣沉默。

「ㄟ,你們倆再拖拖拉拉的,就要落下你們啦!」原來廟裡大夥都整裝待發,程大嫂令二哥出來催人。兩人趕緊放開雙手,進廟拿好包袱跟上眾人。

眾人南下離開虎茅莊桃城縣境,來到竹塹縣城的關西鎮上,準備午飯後分頭南下。

沒有留言: